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装修|高价购买实木家具 芯材不实表里不如一

扬子晚报  2011-11-02 09:50

[摘要] 消费者对实木家具货不对板大呼失望同时,木家具质量检测人士及家居业内人士也纷纷在网上呼吁,尽快完善木家具销售合同,经销商应对市场上所售实木家具材质成分给予标签明示,不得故意混淆产品概念、误导消费,暗抬非实木家具的市场售价。

近日来,一些购买了“实木家具”的业主,使用不久就发现,“实木家具”不是真实木、全实木,甚至用蜂窝纸板充当家具芯材。业主气愤之余,不惜“斧劈”重金购买的伪实木家具,要求商家退货,还有业主在与商家反复退换货之后发现,真“芯”实木,一件难求。消费者对实木家具货不对板大呼失望,木家具质量检测人士及家居业内人士也在网上呼吁,尽快完善木家具销售合同,经销商应对市场上所售实木家具材质成分给予标签明示,不得故意混淆产品概念、误导消费,暗抬非实木家具的市场售价。

■新闻回放 1

“实木茶几”

被2岁半孩子踢出缺口

据报道,选购了某品牌布艺沙发及实木茶几的业主欢欢喜喜搬进新家,却不想,买回的“实木茶几”被2岁半孩子一脚踢出个豁口。仔细一看,才发现薄薄的木皮下竟全是蜂窝纸板。业主遂带着“实木茶几”跑到经销商门店,将茶几砸得稀烂,揪出茶几隔层内的大量纸状物大呼上当,“商家信誓旦旦说,茶几和电视柜都是实木,我们几个大男人从来没买过家具,他们说什么就信什么,哪里识货?”

在公众关注之下,这家主营沙发兼营软体沙发床、茶几等客厅配套产品、拥有著名家具制造商之誉的品牌商不得不发声明表示:业主投诉的“实木茶几”,非其品牌名下产品,而是店面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为促成交易搭配的其他品牌产品。茶几在表面贴了实木皮,基材为高密度板,是消费者没有注意看说明。商家负责人还端出一批实木家具的“真实身份”:用蜂窝纸制作家具,是业内很多家具厂商的生产惯例,蜂窝纸节能又环保,也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业内点评:“纸造家具”事件反应映一个问题,品牌店内“搭售”别的品牌产品也许并不稀奇,“如果只是作为展示的产品,销售人员应当及时说明,尤其是产品品质不过关或没有生产说明的产品,更不应当向消费者兜售。”业内人士认为,搭售的实木家具,也应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新闻回放 2

10万买7件“实木家具”

也非真“实芯”

林先生8月份从欧式家具专营店订购了一套实木家具,7件家具打包价高达10万元。货到后,他发现餐台、电视柜、书柜主材标注为泰国柚木,但实际上是密度板贴柚木皮;卧室另4件家具,主材标注为北美产樱桃木,实际是密度板、多层板贴樱桃木皮。为此林先生向商家索赔。

经调解,双方协商将原家具退回,并重制一套。“实际上,家具公司未履行当初调解协议,第二次提供所谓柚木家具,我请专业人士在餐台的背板底部钻了个小孔,发现内芯还是板材,跟上次并没区别。”家具公司却表示,重新制作的家具表层和芯材已有三分之一以上为实木,只是消费者对实木家具理解的概念不对而已。

业内点评:“市面最普通的实木家具也比板式家具贵3成以上,特别是以名贵木材为贴面的家具,如果按实木家具卖,价格可不仅仅是贵一两倍了”,业内人士称,在家具行业,向来就有“主要部件是实木即可称作实木家具”的“潜规则”。

■消费专家支招

“板木结合家具”并非“实木家具”一种,而属“综合类家具”

“目前对木家具进行产品分类和说法定义的‘行标’,是2009年5月新版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迄今为止,很多购买家具的消费者仍不熟悉。”南京林业大学研究木制品工艺标准的陆教授告诉记者,木制家具有很多叫法,消费者在咨询和签合同时,提高警惕依法保护自己。“台面、桌腿、椅腿等框架采用实木,而侧板、底板、顶板、层板等部分用人造板(密度板、刨花板都属于人造板)制作的家具,叫做‘板木结合家具’,是‘实木家具’一种。”陆教授表示,“板木结合家具”不是“实木家具”一种,而是属于“综合类木家具”,国标中,按照材料分类,木家具可分实木、人造板和综合类。

另据,市场上现在真正实木类家具很少,人造板家具和综合类家具占市场主流,“家具基材中哪怕只有一件使用人造板,而其他全用了实木,也不能叫做实木家具,只能称为综合类木家具,与真正的实木锯材家具相比,价值、环保性要差很多。”

相关新闻:

2011年Q3房地产网络市场搜房网各项指标领先

十二兽首齐相邀 金舍•雍景院接待中心金彩抢先看

我们都爱秦皇岛 暖冬置业海港待售楼盘逐个看

直击房价 秦皇岛在售楼盘今日报价(11.2)

住房信息系统试点成功方能取消楼市限购令

准贷族遭遇等贷成本 买卖方 银行陷三角官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