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提前清盘声中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悄然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22 08:48

[摘要] 银行信贷收紧,楼市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近期不断传出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的消息,但为了缓解当前现金流压力,地产大佬们仍将目光对准了信托融资,频频以“股权质押”解困。不过,因为市场对房地产信托态度渐趋谨慎,让原本就处于较高水平的信托产品收益小幅上涨。


银行信贷收紧,楼市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近期不断传出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的消息,但为了缓解当前现金流压力,地产大佬们仍将目光对准了信托融资,频频以“股权质押”解困。不过,因为市场对房地产的信托态度渐趋谨慎,让原本就处于较高水平的信托产品小幅上涨。

房企热衷股权权信托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房地产企业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较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信托融资被视为了“救命稻草”。年初两月内,房地产大佬就开启了股权质押的 “盛宴”,通过发行信托产品达到“输血”目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上市公司新湖中宝的信托融资尤为典型。2011年下半年,新湖中宝一共发布了20多则关于上市公司股权解除质押和重新质押的公告。而年后两月中,新湖中宝的股权又被股东质押了9次,涉及到中投信托、长安信托、五矿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

以“新湖中宝特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信托成立日期为3月1日,规模为1.75亿元,发行人为长安信托,信托资金用于向新湖中宝受让其持有的1亿股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权。一位信托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长安信托之前,他曾经了解过该项目。在新湖中宝当初的材料中,该项目的质押股权除了新湖中宝持有的1亿股盛京银行股份之外,还有四川的一家地方农商行和一家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但是新湖中宝方面可能要求融资的规模要大于1.75亿。“从该项目最终发出来的结果可想而知,信托公司仅以1亿股的盛京银行股权作为抵押了,融资规模也有了相应的调整。可能也是出于风险考虑。”

“表面上看,该项目的风险并不高。但是,房地产公司缺钱是毫无疑问的。”上述信托人士表示,房地产公司在银行贷不到钱,一般都会考虑走信托的方式,但是融资成本要高很多。

此外,从公开资料上看,新湖中宝的相关信托产品都相对较高,一般都在10%以上。“从一个上市公司的角度看,这个算较高的了。”

按照该人士的说法,房地产公司通过信托方式融资的成本在16%~25%之间,但这丝毫不减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热情。一向现金充裕的万科,2月份以来也是融资动作频频。自2月26日至3月5日的9天时间里,万科便融资超过40亿元。

上周,万科和首开股份分别公告称,将分别通过信托融资30亿和25亿。

率小涨

对于投资者而言,房地产信托的原本就极具诱惑性。在市场资金进一步紧张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较去年还有小幅的上涨。

“最近房地产信托的都不错,和去年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上涨。”用益信托网分析师徐颖风表示,信托的一般要看发行主体和抵押两个方面的内容。发行主体资质和品牌越好,那么信托产品的就相对低一些;抵押资产越充足,信托产品的也会相对低一点。

徐颖风表示,如今基础设施内的信托低一些,而艺术品、房地产信托都是高类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公开资料发现,年后的房地产信托率高达15%~16%,大部分率都在10%以上。

“如今,诸如万科、龙湖等大型房地产商的信托都会在10%以上,整个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水平肯定会高出这个水平。另外,目前盛传监管层要求信托公司对业务有一定倾斜,对准国内前10大房地产企业。其他房地产商的生存状态就可想而知了。”北京一位信托公司高层表示。

“现在的市场行情就是 ‘现金为王’,房地产企业更是如此。”上述高管称,可能信托融资也并不可能完全解房企的资金之渴,因为高企的房价仍然限制了资金的回收。

--------推荐阅读---------

房价合理回归是一个长期过程

经济生活大调查称50%民众认为房价会下跌

直击房价 2012秦皇岛在售楼盘报价[3.21]

2月楼市露回暖迹象 "总理房价"应当如何界定?

各地"总理房价"均未超过5000元 网友莞尔一笑

一线城市房价或跌15% 今年房价或回归合理水平

观点一周评述:最后回归 "总理房价"释义调控目标

476家房企认为房价将下降 仅5.3%开发商预测房价会涨

>>>更多精彩内容 进入搜房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