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季报收官:房地产4745亿预收款创3年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2-11-05 08:24

[摘要] 10月31日,近2500家上市公司全部交出了三季报“答卷”。统计显示,A股所有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7.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6%,其中净利润总额为1.5万亿元,同比下降2.07%。如果剔除银行股以及“两桶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15%。

10月31日,近2500家上市公司全部交出了三季报“答卷”。统计显示,A股所有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7.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6%,其中净利润总额为1.5万亿元,同比下降2.07%。如果剔除银行股以及“两桶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15%。

不过从具体行业来看,部分行业依然“活”的很好,比如消费,比如受到严格调控的房地产。

1.5万亿净利16家银行占一半

据统计,A股所有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7.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6%;净利润总额1.5万亿元,同比下降2.07%。净利润下滑的一共有1276家,其中有超过320家公司出现了亏损。

如果将银行股、两桶油等央企排除,上市公司三季度的整体业绩将十分难看。

A股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8128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1.5万亿元净利润的54%。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实现净利润870亿元、419亿元。如果剔出这18家公司,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将缩减2/3,业绩下滑幅度也将超过15%。

从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已有企稳迹象,但从三季报环比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并未改变。来自华创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1日,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测算,按照可比的口径,所有非ST类上市公司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下滑2.8%,相比于二季度的下滑1.7%,继续下滑;所有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7.21%,相比于二季度的-17.02%,进一步下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三季度末,顶着高成长光环的创业板,交出了三年以来最差的定期报告。

三季报显示,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前三季度有91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有15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到全部创业板公司数量的44%,增长的公司和下滑的公司几乎对半分。

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三季报中亏损的创业板企业有11家,其中向日葵亏损,前三季度亏损1.33亿元。

在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虽仅有33家公司披露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却已有5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将亏损,预计下滑的企业数为16家,占比达48.48%。

在华创证券看来,“三季度业绩继续下滑,是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核心原因”。华创证券认为,需求疲弱带动营收增速下滑依然是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量价齐跌的基础背景下,上市公司营收继续下滑,带动企业业绩的下滑。三季度剔除掉ST类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6.22%,相比二季度的7.51%,继续下滑。营业成本增速继续下滑,但是营业成本增速依然偏高,核心在于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以及资金成本的相对高位。”

房地产业绩超预期

从具体行业看,净利润增速差距十分巨大。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2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中,同比增长幅度的三个行业依次为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电子,增长率依次为:89%、72%、53%。

其中,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合计实现净利润超过400亿元,多数是白酒企业贡献的。比如茅台贡献了其中约四分之一,达到104亿元;五粮液则贡献了78亿元。

利润降幅的则是黑色金属、信息设备、有色金属,同比降幅分别高达222%、98%、63%。其中,以钢铁业为代表的黑色金属板块前三季度实现合计营业总收入1.01万亿元,同比下滑11.38%;实现合计亏损31.4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14.75%。

其中,中国远洋、中国铝业、鞍钢股份成为前三季度的“亏损大王”,分别亏损64.03亿元、43.35亿元和31.70亿元。

昨日,地产股集体“异动”,房地产指数大涨,三季报超预期也被认为是上涨原因之一。

来自海通证券统计显示,2012年三季报A股地产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733亿元,同比增长17%。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64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为438亿元。整体现金流状况处于近三年以来水平。

而与未来业绩直接相关的预收账款同样超预期,2012年三季报上市地产企业累计预收款达到4745亿元,同样处于近3年以来水平。

因此海通证券认,“三季报显示,地产企业预收账款、资金流均处于过去三年水平。从根本意义而言,行业基本面已经实现反转。市场前期所担忧的破产等风险目前完全释放。因此,相对其他周期行业而言,地产基本面。”

 

 

开发商编虚假数据推高房价 人为营造热销气氛

临近年终开发商抢收 部分中高端楼盘11月或加价

土地出让金十年增20倍 开发商毛利超50%

三季度房产贷款增速回升 个人贷款同比增12.6%

国土部:严格监控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