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扩容有待落实制度基础

经济导报  2013-05-22 08:35

[摘要] 随着财政部将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改革试点作为税改重点之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日前表示,由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部门,2014年6月底前将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随着财政部将逐步在推开房产税改革试点作为税改重点之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日前表示,由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部门,2014年6月底前将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也于近期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完成,按照住建部部署,今年年底,地级以上城市将实现联网。

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为房产税全面开征奠定了充分的技术基础。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试点扩容已是箭在弦上。有消息称,继上海(楼盘)、重庆(楼盘)试点房产税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房产税试点城市。

“在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相比"限购令"等行政调控手段只能阶段性将房价控制在一定水平,以房产税为核心的改革方案 ,无疑是更有助于遏制房价泡沫化的长效方案。”21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徐逢贤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试点扩容只是时间问题,今年的力度应该不小。

至于试点扩容方案,徐逢贤认为,新增试点城市的执行方案与标准应该会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主要针对增量进行征收。在税率和起征点方面,国家允许各地间存在一定差异。

他坦言,房产税征收标准应注意避免增加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同时,充分考虑居民的刚性住房需求,对属于基本住房需求的部分予以一定优惠。此外,还应多从民间听取意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表示,政府开征房产税,意图是让现有对房地产市场过多的行政干预逐渐淡出 ,而更多利用经济杠杆调控房地产市场。但相比试点扩容,建立相关的制度基础与条件才是当前的重点。

他认为,应建立一套公平公正的房产税体系,既要包括过多持有住房的累进税制,也要包括对弱势民众的减免条例。而这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基础,例如要对住房进行普查,以便知道现有的住房谁在持有以及是如何分布的。

“如果这些基础条件确立,房产税就可以在范围征收,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试点层面上。”易宪容说。

国税总局辟谣:目前暂无出台房产税试点通知

房产税试点近期或扩围 杭州或为第二批

20%个税房产税怎么办?多套房家庭彷徨纠结

传杭州将是房产税扩容下一站 方案或严于上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