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省外引资 京2190.4亿元占总数的43%

燕赵都市报  2013-07-01 07:17

[摘要] 河北省社科院主办召开2013年上半年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四大攻坚战”研讨会,多位参会学者分析了我省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机遇和问题。

河北省社科院主办召开2013年上半年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四大攻坚战”研讨会,多位参会学者分析了我省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机遇和问题。

大气质量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5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10个空气质量最差城市中6个在河北,分别是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保定和衡水。一季度,这几个城市外加廊坊同样进入空气污染最重城市前十名。其中以省会石家庄为最———1月和3月排名74个城市倒数第二,2月和4月倒数。截至5月29日,石家庄市优良天数仅有12天,占比仅8.1%。

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海波说,这种严峻的空气质量形势,标志着治理PM2.5将会成为我省“十二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

据冯海波分析,大气污染问题相对突出,与我省工业结构中水泥、钢铁、建材占的比重较大有很大关联。省环保厅目前正在具体研究制定《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

冯海波透露,方案的行动目标对PM2.5浓度下降有明确要求。

这一方案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利用五年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冯海波表示,也就是说,从现在起,通过10年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以河北省的产业结构和原煤消耗量而言,这已经是在发展前提下的力度极大的空气治理目标。

工业转型和环境关系

对于我省“四大攻坚战”中提出的“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于刃刚表示,而之所以把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放在一个攻坚战里,是因为两者互相制约,密不可分。

于刃刚说,就我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来说,无论是坚持有中生新,还是无中生有,都要继续推进工业的发展,而随着工业经济总量的增加,又不可避免地对环境形成新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我省现有的产业结构是依托资源禀赋条件、在长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钢铁、石化、建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不仅现在支撑着我省的国民经济,而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还会继续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割弃这些产业、通过“休克疗法”来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即便是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目前大力发展的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先进制造业等也不可能完全摆脱对环境的依赖。

在协调发展与环境关系上,于刃刚提出了广东省增城的经验。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把广东省增城市定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它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产业升级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统筹区域经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他进一步介绍,首先,在产业选择上,增城高度重视发展环保型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建设绿色创新技术产业集群,不仅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限度地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而且通过产业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实力。其次,为打造宜居环境,增城市还按照产业升级的要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关闭了418家落后产能企业,淘汰了358家小锅炉企业,整治了293家脱硫、有机污染物治理企业,同时还实施了机动车废气污染治理和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京津冀合作

近几年来,京津冀在区域合作中经历了从冷到热的过程,我省与京津的合作逐步加深。2006年,京冀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在9个方面合作;2008年,京冀《合作纪要》确定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加强合作;2010年,双方首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不仅再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而且签署了交通、能源、水资源、工业、农业、旅游、生态环境等11个《专项协议》,使合作逐步深化。我省与天津也先后几次签订《合作协议》。

省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建章说,环京津,是我省具有惟一性的比较优势,应当善加利用。

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陈万钦说,虽然我省在与国家部委、京津的合作中受益巨大———2012年,在我省引进的5076亿元资金中,从北京引进2190.4亿元,占总数的43%———但应该注意,政府间多数合作协议落实不到位,今后需要加以改进。同时,需要建立市场化的微观主体合作机制,建立河北企业与京津企业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

陈万钦提出,与京津合作中需要解决资金、土地、人才要素制约问题。

以风投为例,目前我省风投企业不足20家,真正的科技风险投资企业只有河北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投资基金仅有10多万元。而仅江苏科技投资集团有35支投资基金,投资规模将近200亿元。今后需要引入省外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在通过个人分成吸引人才和科技成果方面,陈万钦举例说,我省规定成果提供给他人转化个人收入不低于税后净收入的30%。而江苏南京职务成果收入按至少60%、95%的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大大增强了对外地人才和成果的吸引力。

制造业服务化

省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建章指出,2007年是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工业的时间拐点,我省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是趋势,应当向生产服务业延伸。

冷宣荣也提出,应引导企业延伸产业价值链,通过制造业服务化,提高获利空间。

根据“微笑曲线”理论,在制造业领域,产品经过研究设计、试制、零部件生产、加工组装、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进入到客户手中。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每一个环节都分解到不同的企业去完成,所以不同的企业获利是不同的。

冷宣荣说,该曲线非常形象地表明,在制造业整个行业中,处在两边的产品设计、开发和销售、售后服务环节获利较高,而由于产业内竞争的加剧,产品加工组装过程获利空间已经非常小。因此,制造业服务化将有效提高企业获利空间。

创新驱动

省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颜廷标认为,创新是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他说,我省正处在两个关键时期:一是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正是中等收入水平阶段,需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阶段,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以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这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阶段最核心的任务;二是正处于经济周期的谷底,属萧条期,在目前环境下不再可能通过财政大规模地扩张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走出萧条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创新涉及方方面面,工业转换转型升级的出路也是创新。

以传统产业钢铁产业为例,他提出,升级目标与路径并不是越高端、越特钢越好,升级策略应该是高端引领、中低端支撑。

同时,在创新中要根据我省特点进行。可以鼓励企业增加发投入,因为我省R&D投入占GDP比重比平均水平低1个百点,其中大中型企业R&D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才0.54%(2011年数据)。没有大的投入不可能有高的创新能力。但要提高技术预见能力,减少、避免技术创新方向性失误。此外,吸引创新资源、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引进集技术、管理、市场等于一体的跨国公司等也是技术创新手段。

县域经济

省委党校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冷宣荣围绕县域经济中民营中小企业的产业升级给予了建议。

她表示,作为县域经济,我省172个县区(包括22个县级市),在推动“工业强省”战略和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从全省县域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看,直接面临发展环境变化和自身素质不足两大问题。

目前,大多数县域民营中小企业主要是发展传统产业,据统计,我省民营中小企业中有80%都处于这些传统产业的生产环节中。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传统产业引导得好,一样可以发展成为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县域传统优势产业,更主要的是,要在传统产业高端化方面有所突破。

同时,她建议为外来投资大项目进行本地化产业链配套,实现优势项目集群化。通过外向配套模式,本土民营中小企业能够获得稳定的市场,获得大企业的技术指导,接受大企业的技术溢出,提高技术水平。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搜房手机客户端

——推荐阅读——

强震多发地河北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城乡规划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限制 港城推行同城化待遇

秦皇岛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减缓

无视调控豪宅销售价格脱缰 京城别墅上涨18%

河北省将对电梯维保单位打分考核

河北未验收违规交房普遍 新房质量问题一箩筐

郎咸平:揭秘房价暴涨 买房99%白领家庭将破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