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普查难涉住房信息 叶檀评论再难也要推进

中国广播网   2013-07-03 07:45

[摘要] 去年媒体曝光的房姐、房叔、房媳,让人感叹,到底有多少人不合理或不合法地拥有十套、百套房子?又有多少人因为高房价而望房兴叹?这一切很难有个明确的答案。然而,弄清这一切,小到对楼市调控,大说对整个中国经济,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这项工作的推进却是步履维艰。

搜房网倾心打造7月7日看房团,帮购房者置业安家,省心、更省钱。

 >>>点击进入看房团报名入口

去年媒体曝光的房姐、房叔、房媳,让人感叹,到底有多少人不合理或不合法地拥有十套、百套房子?又有多少人因为高房价而望房兴叹?这一切很难有个明确的答案。然而,弄清这一切,小到对楼市调控,大说对整个中国经济,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这项工作的推进却是步履维艰。

眼下,我国正在着手进行第三次经济普查,有业内人士建议,能否借第三次经济普查之机进行住房普查呢?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和专家都表示困难重重。专家分析,本次经济普查主要针对企业、法人、单位等的二产、三产,而住房在投资品和消费品之间定位模糊,因此,第三次经济普查并没有也难以对住房进行普查。另外,部分官员房产太多,也是其中的一个阻力。此外还有一个让人失望的消息,那就是住建部关于住房信息联网的再次爽约。

昨天是住建部年初承诺的实现500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截止日期,如今期限已过,住建部的网站静悄悄,没有任何关于联网成功的表态和介绍。难道,住房信息就永远是这样一本糊涂账了吗?肯定不行,国家对楼市调控的方向、力度,保障房供给的比例、分配,都需要真实全面的住房信息和科学数据来支持,住房信息的普查、统计、联网再难也得推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解释,第三次经济普查旨在全面调查了解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其中包括房地产业。但也有专家说,房产不同于普通的商品,它并不能完全归结到经济,更应该归结到社会、民生,因此,不能寄希望于在第三次经济普查中进行住房普查。那么,对于借经济普查的机会进行住房普查的建议,是不是可行呢?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就此评论。

叶檀:这个建议恐怕不太可行,因为经济普查和住房普查的目的、手段都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知道在经济普查主要是普查我们的经济发展情况怎么样,一二三产业情况到底怎么样。其中包括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只是它其中的一个分支,而且它查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运营情况,它的资产状况到底如何,跟个人拥有的房产包括商品房、保障房资金的区别是非常大的。所以房地产的信息联网工作,它应该作为一个特殊的独立的工作来做,它现在独立的工作这一块都遇到很大的压力,如果放到经济普查里面就更加做不好。

但是这当中大家注意到了一个共同点,不仅是经济普查很难涉及住房信息,之前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有涉及到住房情况的调查,并不是调查一个人有几套房产,也遭到一些人的抵制,调查个人房产涉及个人财产隐私,叶檀认为这是住房信息普查难以推进的最根本的原因。

叶檀:在我们国家的统计里面,你要统计收入群体的收入情况怎么样,资产情况怎么样,这个相对来说它的数据比较真实也比较好统计。你要去统计高收入人群他的财富有多少,他的资产有多少,这个是非常困难的,它很难得到一个准确的数据。最关键的是高收入的人群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财产,第二他也不愿意成为未来征税的目标。所以在普查的时候,他或者给虚假的数据或者是进行或无有或无的抵制,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比如说在人口普查过程当中,你在北京一个北京居民,他有可能在海南或者在珠海有问题。这个时候如果他在住房信息不联网的情况下,他不主动告诉你,你是根本无法得知他一共有多少房产的,所以通过人口普查来普查房产也是不现实的。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搜房手机客户端

——推荐阅读——

2013上半年土地交易 楼面价与溢价率走高

2013搜房网看房团 携三地网友引港城楼市热潮

2013上半年港城楼盘400来电 住宅类占78%

直击房价 2013秦皇岛在售楼盘报价[7.03]

:搜房电商助力富立•秦皇半岛 引港城楼市激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