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部委10年内5申禁墅令 类别墅产品大行其道

东方早报  2012-11-15 14:21

[摘要] “独门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2006年,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司长樊志全曾对媒体表明对别墅的界定标准。但这种界定显然过于模糊。

“独门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2006年,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司长樊志全曾对媒体表明对别墅的界定标准。但这种界定显然过于模糊。

什么是别墅?对于别墅的界定标准一直是业界争论的标准。“禁墅令”界定了项目的容积率却未限制单套物业的居住类型,因此在争论之余,类别墅产品开始大行其道。可以说,类别墅是在“禁墅令”下开发商无奈的“创新”产品。有数据称,目前在上海的别墅类产品中,有超八成是“类别墅”,即联排、叠加、双拼产品。

有开发商对记者表述,目前政府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以“容积率小于1.0”作为别墅的界定标准,这就给开发商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要做到一个项目整体容积率大于1并不复杂,开发商惯用手法是“高低搭配”,同一个项目中既有高层又有别墅,于是整体的容积率很轻松就超过了1。“不过,真正的别墅,按照业内的普遍共识应该是容积率在0.35以下。”该开发商表示。

“别墅用地早就不审批了。如果放在5年前,一个别墅的开发商说,他的地是在‘禁墅令’之前就已经拿到手,因为开发周期的原因所以项目推出得晚,这种解释还说得过去,但是,距离次‘禁墅令’已经过去近10年,以开发周期为理由已经不成立。如今的政策是拿地两年不开发,土地就要被政府收回。”业内人士表示。

现实情况是,别墅用地禁令下达至今近10年时间内,主要城市的别墅项目并没渐趋“绝迹”,相反,“双拼”、“联排”、“叠加”等各种名义的别墅层出不穷,越禁越多。

不过,今年5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再次重申“禁墅令”后,有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相关负责人就透露,新别墅定义除此前的高度、容积率两方面的限制外,还将包括套型、面积等多方面,并且不排除将联排、叠拼等项目也加入“禁墅”范围。如此说来,“禁墅令”从房屋的高度、容积率、套型、面积逐渐细化,如果严格执行,那么未来不仅是纯独栋别墅社区,类别墅市场也将慢慢绝迹。

据记者调查,自2003年2月首次发布“禁墅令”至今,三部委在近10年内已经发布了5道别墅禁令,从“限定式禁墅令”到“明确禁墅令”,令人感到政府对此规定的力度在继续加码,显示出严抓狠打的决心。有业内人士指出,“禁墅令”的执行,使得土地供应量锐减,从土地源头上就切断了别墅的供应,别墅资源的稀缺性进一步凸显,造成的结果是别墅供求关系趋于紧张,加剧别墅产品关系偏向卖方市场,推动价值上涨。

房企提前完成销售任务 年底楼市促销动力不足

住建部部长:楼市调控 储备政策该出手时就出手

叶檀:房地产市场不会垮塌

中国首批“房奴”即将还清贷款 房产已增值几倍

专家称我国九成家庭有房 房地产冬天3年后来临

前10月保障房完成投资1.08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