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拨50亿清洁北京周边空气 截污截源头重点放河北

北京晚报  2013-10-16 08:57

[摘要] 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实时消息,中央财政近日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具体为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分配“以奖代补”重点向河北省倾斜专家认为“只是杠杆”

50亿元资金 投向6个省份

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实时消息,中央财政近日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具体为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据了解,这笔资金将重点向治理任务相对更重的河北省倾斜。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本年度结束后,中央财政将对上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实际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突出绩效导向作用。

财政部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2013年,中央财政整合有关专项设立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使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方案解读

1

用50亿杠杆 撬地方配套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原司长赵华林曾透露,整个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国十条”所拉动的投资需求将达1.7万亿元。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也表示,北京《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政府投入就达2000亿至3000亿元。与此相比,50亿元似乎只是“杯水车薪”。

不过在环保专家看来,这50亿发挥的绝不仅仅是“水”的作用。环保NGO组织负责人李欣告诉记者,50亿元发挥的是“水车”作用,即通过杠杆拉动地方配套资金,投入到整个大气污染治理工程中。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认为,50亿元更多的是起到了一个“导向”作用。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多位专家上午告诉记者,根据以往惯例,中央财政是按项目拨款,同时地方各级是需要配套一定资金投入的,一般至少是中央投入资金的100%。他们认为,50亿元尽管解决不了调整产业机构、提升产能效率的问题,但是在科研投入、政策调研以及奖励支持方面,还是能发挥不少作用,“在中国,这相当重要。”

2

重点放河北 截污截源头

记者注意到,中央财政投入的50亿元将重点向河北省倾斜,甚至有消息称预计50亿元中的20亿元将给河北。对此专家认为,这是“好钢用在刀刃上”的体现。

马军表示京津冀区域发展阶段不同,北京、天津的治理污染的能力强一些;而河北由于经济发展限制,大气污染治理资金需求大一些。但假如河北不治理好,区域污染就难以克服。此次中央财政设立的资金,也引导了河北等省的污染治理。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此前对记者表示,钢铁冶炼、燃煤以及机动车是京津冀地区PM2.5的主要来源,而河北是公认的污染排放主力。记者了解到,北京每年的燃煤已经降到2000万吨级别,而河北省的燃煤量高达3亿吨,占京津冀地区的80%,此外,河北钢铁产量也名列前茅。“如此产能,岂能不成为空气重灾区中的重灾区。所以要截污截源头。”来自北京大学的环保专家说。

——推荐阅读——

 北京土地出让现状:推量穿插进行 差异化成常态

额度紧张利差收窄 房贷是否已成银行鸡肋产品

诺贝尔奖得主预警四年 中国楼价反涨将超三成

温州全民炒房导致实业失血 只涨不跌神话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