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普查难涉住房信息 叶檀评论再难也要推进

中国广播网  2013-07-03 07:45

[摘要] 去年媒体曝光的房姐、房叔、房媳,让人感叹,到底有多少人不合理或不合法地拥有十套、百套房子?又有多少人因为高房价而望房兴叹?这一切很难有个明确的答案。然而,弄清这一切,小到对楼市调控,大说对整个中国经济,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这项工作的推进却是步履维艰。

 

这又涉及到了住房信息联网的问题,住建部关于实现50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承诺爽约,其实在意料之中。其实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在技术上没有难度,难以实施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主观方面,包括:触及部分人的利益,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公开、基础数据整理起来太庞杂。叶檀认为,其中的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是否配合。

叶檀:我觉得它住建部住房信息联网爽约是正常的,不爽约才奇怪了。因为他在推进的过程当中遇到的阻力太大了,这个阻力主要是来自于既得利益,已经拥有住房的既得利益群体。他拥有的住房越多,他的财产越多,界线越模糊,越是灰色收入越是要阻碍住房信息联网的成功。

包括像北京在内的,这些都是从技术上来看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他们有一些基础的数据没有输入进去,比如在2003年之前的一些纸制的信息并没有输入电脑系统,那么在保障房或者是房改房,有的人拥有多套保障房也没有纳入这个住房信息系统。连大城市都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想象中小城市的情况会怎么样。所以我认为其中主要就是地方政府配不配合的问题,如果这个不配合这个事情就难如登天。如果说他们愿意配合的话,这个事情推进起码今年年内可以完成。

因为今年3月,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又和不动产登记条例捆绑在一起。国务院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而它的技术基础也是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联网。二者缠绕在一起,会推进住房信息联网的进程吗?叶檀称,两者必须配套共同推进住房信息联网的进程。

叶檀: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说明了我们对于房地产的基础数据的渴求,说明了推进的决心不会变,当然这两个东西之间是彼此互相关联的,个人住房信息是为未来的商品房包括住宅包括房产税提供基础数据的。另外一个像不动产,它主要是从物权这一方面来说,我们现在到底有多少土地有多少宅基地,它的使用效率怎么样,个人拥有的财产怎么样,是通过不动产里面体现出来的。那么它既包括个人的,当然也包括企业的,也包括政府的,所以它是一个范围更加广泛的这么一个统计。我想如果说两者要结合起来做的话,没有个人住房信息我们很难想象不动产的统计它可以做成,所以两者必须配套共同推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叶檀认为通过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手段才能推进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

叶檀:我觉得是有突破口的,比如在40个城市住房信息已经联网了。这些联网的城市它可以适时的向社会公开一些信息,而且它可以通过住建部跟这些城市之间形成一些互相的合作关系。迟迟不愿意公开信息的这些城市,它其实应该有一个黑名单,然后跟地方官员的政绩挂钩。这样通过非常有中国特色的手段才能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工作。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搜房手机客户端

——推荐阅读——

2013上半年土地交易 楼面价与溢价率走高

2013搜房网看房团 携三地网友引港城楼市热潮

2013上半年港城楼盘400来电 住宅类占78%

直击房价 2013秦皇岛在售楼盘报价[7.03]

:搜房电商助力富立•秦皇半岛 引港城楼市激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